我一直都很佩服定期撰寫讀書心得和文章的部落格,除了有耐心去調配文章版面外,還要有恆心的持續更新。我自認不是個有耐心和恆心的人,只是心血來潮寫寫東西,短評系列就是如此,我有時會把最近看完的漫畫或書做一點介紹,主要是想做一個記錄,所以完全是個人的看法和觀點,當然,每本的心得也不多(笑)。

破曉圖書館  埜納タオ  長鴻[全一冊]  2012

破曉圖書館 全(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一本是我最近想買下收藏的漫畫,前幾天下訂竟然調不到貨!害我突然想到之前逛網路看到的一句話:「看到有一本喜歡的漫畫猶豫要不要買時,如果發現是長鴻出版的,那不要猶豫,買吧!因為再晚幾年可能就絕版了。」希望不是真的!最近還會再訂購一次。

這本書每回都有不同的事件,簡單來說就是封面那位新手圖書館員和其他職員幫助民眾借到想要之書籍的故事,有點日常推裡的味道。整個畫風和氣氛營造有溫馨的感覺,我自己很喜歡這種淡淡的小品。

因為上次沒訂到這本書,在很灰心的狀況下查了一下日方的出版資訊,這本書在日本似乎賣得不錯,而且在今年(2013)有出第2集!!好希望台灣也能快點代理,但是感覺這種淡淡的小品在台灣的銷售都不是很好?不然我怎麼訂不到(←還記在心)

 

華物語  埜納多緒、原案:慎佑子  長鴻[全一冊]  2007

華物語 (全)(圖片來源:博客來)

不要懷疑!這本書的作者和破曉圖書館是同一位,起先我以為這位作者在台灣可能只有被代理「破曉圖書館」,因為在網路書店直接查作者列出的作品都只有破曉圖書館,會注意到「華物語」是先從日本網站查這位作者在日本的作品,其中這一本在日本的書名是漢字,於是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到網路書店去查,沒想到竟然讓我矇對!不過,看了作者名字的翻譯也恍然大悟之前都查不到的原因,不過同一家出版社為什麼翻譯作者姓名都沒統一呢?

這是一本有關一般上班族因為失戀決定休閒時間學插花忘掉煩惱的故事,主角都是同一個,不過隨著他生活遇到的事和心情每回都搭配到有不同的花材,也是一部淡淡的小品。

這本是2007年由長鴻代理,我是買二手書,雖然有一點點泛黃,不過我還可以接受,為什麼買二手?因為絕版了(哭)我是總在絕版後才發現一部好作品的慢半拍。

 

水域  漆原友紀  臺灣東販[上、下,全2集]  2011

水域 (上)(下)(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本書的作者和「蟲師」的作者是同一位,我很喜歡他樸實的畫風。這2本也是二手書,但是保存得很好,很謝謝這本書原來的主人,讓我能擁有這套二手書。

封面的材質與一般單行本不同,摸起來有一點雲彩紙的感覺,抱歉沒辦法說得很清楚,因為我對紙張的材質不是很熟。這是主角和水的故事(?)或是一場意外與公共建設影響人民多年的故事(?)越說越讓人摸不著頭緒,但是我如果說得太清楚,看這本書就沒有驚喜了。總之,是一個帶著淡淡悲傷的故事。

 

蒲公英的孩子  小澤真理  東立[全2集]  2007~2008

蒲公英的孩子1.jpg 蒲公英的孩子2.jpg

我後來才發現2本的封面有連貫性!這套是偶然看到有人在推薦而購買的,老實說網路相關資訊很少,一直查到不相關的訊息。這部作者有好幾部作品,很多都和單親家庭有關,名字的翻譯似乎也有作更動,目前有一部正在連載的作品──銀色的湯匙(不是荒川弘的銀之匙!!日文書名似乎一樣?!),是單親家庭和料理的故事。

蒲公英的孩子是一個由爸爸、哥哥、弟第三人組成的單親家庭,媽媽在早產生出弟弟後不久過世,爸爸和哥哥很溺愛最小的弟弟,很溫馨的家庭,爸爸和媽媽相遇的那幾話好浪漫,因為是漫畫所以我很接受這樣的劇情(笑)。

另外,推薦我之前看過類似的漫畫:

天才寶貝  羅川真里茂  大然[全18集]/家有天才寶貝 尖端

家有天才寶貝(10)  家有天才寶貝(06)(圖片來源:博客來)

圖片是尖端版本,不過我看的是大然版的,這兩種版本都絕版了,有點可惜。這一家也是爸爸、哥哥和弟弟組成的家庭,媽媽也是因為生弟弟而早逝,和蒲公英的孩子不一樣的地方是,哥哥還只是個小學高年級生!所以對弟弟不完全是寵愛,也會有任性的時候,畢竟還是孩子,不過和同年齡的小孩相比,哥哥真的懂事很多。18集也相對遇到較多的事件,不管是家人的相處還是人際關係。自己滿喜歡這部漫畫,他似乎在n年前有卡通,不過集數很少,也很難找到片源了,比較推薦去租書店看原著。

 

圖書館之主  篠原ウミハル  東立[1~]  2013~

圖書館之主 1  圖書館之主2  

聽說日本已經出到至少6集以上,希望這部能在台灣賣得好,不會被斷尾。

故事的舞台是私人的兒童圖書館,裡面的藏書都是童書,老實說在幾年前我覺得繪本是小孩子看的書,一直到有幾次翻閱幾本繪本才發現自己的無知,有些繪本也蘊含著不同的寓意和精神,需要細細品味,這時我才反省很多事情如果自己沒接觸過就別妄下評論,當然童書也是。每則故事都會繞著一本童書,藉由讀者閱讀童書由讀者自己的角度理解出該童書給自己的寓意,很有意思的一部作品。

 

Deep Clear Honey Bitter × 孩子們的遊戲 特別番外篇  小花美穗  尖端[全一冊]  2012

Deep Clear Honey Bitter × 孩子們的遊戲 特別番外篇(全)(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本我依然是在今年慢半拍的才知道這本書的出版,孩子們的遊戲是尖端對「玩偶遊戲」的新譯名。玩偶遊戲簡直是我國小的童年回憶啊(暴露年齡)!每天晚上吃晚餐要配的動畫之一,不過漫畫原著我也是到今年才真正看完,動畫果然和漫畫有點不一樣,漫畫在後半部不像動畫一直那麼歡樂。

這本番外在拿到手時有一種部真實感,因為超‧級‧薄,大概是當年舊版薔薇少女第8集的厚度(黑歷史),不過畢竟是紗南、羽山十年後的故事,說什麼也要收藏一本。裡面有2篇短篇,一則是沙南和羽山;另一則是直澄的故事。雖然這些地方讓我出乎意料,但是這些設定乎在連載當時就已經設定完成。看完很滿意自己收藏這本,算是回味童年的一些痕跡吧。

 

啟航吧!編舟計畫  三浦紫苑  新經典文化  2013

啟航吧!編舟計畫(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本是我最近讀完的小說,之前在台灣有代理出版「哪啊哪啊神去村」似乎很有名,不過我沒看過這本書,只是記得有一陣子常常聽到這個書名。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在書店的新書區,簡單來說是好多人一起努力編字典的故事,戀愛情結在這本書裡很淡,附帶一提,時間在這本書也過得很快,只能說編字典真的是需要耐心的工作,我很喜歡故事的主角們為了自己的工作扎實前進的樣子。

 

flat~友情平均值~  青桐ナツ  東立[1~6~]  2009~2013~

flat ~ 友情平均值 1(圖片來源:博客來)

不知道為什麼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這本會被分在BL區,我並不是不喜歡看BL漫畫(因為我自己也有看一點),但我覺得這本真的不是。

這是個小小表弟愛和表哥玩的故事(←好像沒解釋清楚),其實會不會喜歡這部真的要實際看過才會知道,小小表弟是個很乖又單純的孩子,每次看到他的橋段都覺得「好可愛!!!」心情也會很開心,裡面也有很多好笑的部分,是一部輕鬆又溫馨的漫畫,最近有點想收藏這套書。

 

(台灣未代理)月刊少女野崎君  椿泉/月刊少女野崎くん  椿いづみ  青文

月刊少女野崎くん(1) (ガンガンコミックスONLINE)(圖片來源:amazon)

如果說上面那套flat~友情平均值~是輕鬆又溫馨的話,這套「月刊少女野崎君」就是超級輕鬆+爆笑。和一般漫畫不一樣的是這套是一頁一則的四格漫畫,他的賣點算是認真的搞笑,如果對的到作者頻率的話,這套真的非常十分好笑(←超多副詞),戀愛成分幾乎是0,書中角色每一位都很有個性,角色鮮明,實在很吸引人。是一套放在書架上,心情不好時,可以隨手拿起來翻的作品,可惜在目前的時空,除非你會日文,不然就算從書架上拿下來也只能笑50%↓ 因為台灣目前沒有代理!!!而且一直都沒有代理的消息,讓只會念五十音的我等得都想好好為了它學日文。好想請日文老師教我每則故事的文法&劇情,這樣我日文大概會突飛猛進吧(笑)

官方網站有提供最新一話的試閱,雖然是日文,但看到新的圖還是很感動(拭淚)。

2013/9/20補充-------青文拿到月刊少女野崎くん的日本授權!!(歡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